驻格林纳达大使赵永琛接受格国家电视台专访谈中美经贸摩擦及中国—格林纳达关系
来源:    2019-06-14 03:38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9年6月13日,驻格林纳达大使赵永琛接受格国家电视台“名家访谈”栏目专访,就中美经贸摩擦、中国—格林纳达关系回答记者提问。主要内容如下:

  一、问:中美两国都是格林纳达等加勒比国家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中国和美国之间突然爆发“贸易战”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为什么中美之间会爆发如此激烈的贸易冲突?

  答:中美两国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持续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高度互补、利益交融的互利共赢关系,不仅中美两国受益,而且惠及全球。美国本届政府上台以来,打着“美国优先”旗号,藐视国际责任和义务,肆意挥舞关税大棒,不顾多边贸易规则,以贸易逆差为由频繁采取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措施,挑起中美经贸摩擦。从发展上讲,美发动对华贸易战是美国蓄意而为的旨在遏制中国发展的组成部分。在中美经贸磋商中企图将自身利益诉求强加于中国,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行为。针对美国政府单方面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中国不得不采取有力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

  二、问:现在中美双方谈判似乎已经停滞,中美贸易战会长期化、常态化吗?中国目前对此是什么样的态度?

  贸易战是不是常态,这取决于美方。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这个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

  我想强调的是,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分歧和摩擦,最终需要通过对话和磋商来解决。中美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符合中美两国利益,顺应世界各国期待。中国始终坚持平等、互利、诚信的磋商立场,但是磋商也是有原则的。

  三、问:中方的磋商原则包括哪些?

  答:(一)磋商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贸易大国,中美经贸合作中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关键是如何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管控分歧。

  相互尊重,就是要尊重对方社会制度、经济体制、发展道路和权利,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能以牺牲一方的发展权为代价,更不能损害一国的主权。平等互利,就是双方磋商的地位是平等的,磋商成果是互利的,最终达成的协议是双赢的。

  (二)磋商要相向而行、诚信为本

  磋商需要双方相互理解和共同努力。各方只有在磋商过程中都抱着善意的态度,充分理解对方立场,才能为磋商获得成功创造良好条件。

  答:诚信是磋商的基础。中国政府始终以诚信为本,抱着极大的诚意与美国政府进行磋商。双方已举行的11轮高级别经贸磋商取得重大进展,这些磋商成果既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美国利益,是双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的结果。中国在磋商中讲信用重承诺,并多次强调,如双方达成协议,中国对所作的承诺一定会认真、切实履行。

  (三)中国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

  任何国家都有自己的原则。磋商中,一国的主权和尊严必须得到尊重,双方达成的协议应是平等互利的。对于重大原则问题,中国决不退让。中美双方都应看到并承认国家发展的差异性、阶段性,尊重对方发展道路和基本制度。既不能指望通过一个协议解决所有的问题,也需要确保协议同时满足双方的需求,实现协议的平衡性。

  众所周知,中国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中华民族什么样的风风雨雨没有经历过?中国不会畏惧任何压力,也做好准备迎接任何挑战。

  四、问:美国总统特朗普特朗普多次表示中国在中美贸易中占了美国便宜,美国吃了大亏。事实是这样吗?

  答:美国是世界头号经济强国,世界贸易规则的制定者。无论是在全球贸易还是在中美双边贸易中,美国不仅不是受害者,反而占了很大便宜。

  一是促进了美国经济增长,降低了美国通胀水平。据统计,2015年美国自华进口提振了美国国内生产总值0.8个百分点;美国对华出口和中美双向投资为美国国内生产总值贡献了2160亿美元,提升美国经济增长率1.2个百分点;来自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降低了美国消费者物价水平,如2015年降低其消费物价水平1-1.5个百分点。

  二是为美国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据估算,2015年美国对华出口和中美双向投资支持了美国国内26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中国对美投资遍布美国46个州,为美国国内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4万个。

  三是给美国消费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研究显示,2015年,中美贸易平均每年为每个美国家庭节省850美元成本,相当于美国家庭收入的1.5%。

  四是为美国企业创造了大量商机和利润。2017年每个美国农民平均向中国出口农产品1万美元以上。2016年美国企业实现在华销售收入约6068亿美元,利润超过390亿美元。国企业在中国市场获得的销售收入。按照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美对华销售收入总额约为9400亿美元。截至 2017年底,美国自华获得的资金流入总额达1.37万亿美元。

  五是促进了美国产业升级。在与中国经贸合作中,美国跨国公司通过整合两国要素优势提升了其国际竞争力。苹果手机在美国设计研发,在中国组装生产,在全球市场销售。高盛公司2018年研究称,如苹果公司将生产与组装全部移到美国,其生产成本将提高37%。

  五、问:从实际上看,美国对中国确实有较大贸易逆差,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答:美国对华进出口贸易数据计算不客观,严重失真。美国商务部公布2018年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为6210亿美元,但没有公布对华服务贸易顺差1500亿美元。美国还把香港、台湾来源于大陆的货物转口到美国的货物都计入中国出口的总盘子,而美国通过香港、台湾转口中国的货物却不计算在内,按照这种特殊导向的统计标准计算对华贸易额,必然造成数据失真。

  即使不考虑美国对华贸易额计算失真问题,中美经济结构、发展阶段特点和国际产业分工等多方面因素也将导致贸易逆差。

  第一,这是美国国内储蓄不足的必然结果。

  第二,这是中美产业比较优势互补的客观反映。

  第三,这是国际分工和跨国公司生产布局变化的结果。

  第四,这是美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的结果。

  第五,这是美元作为主要国际货币的结果。二战结束后确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美元作为主要国际货币客观上需要承担为国际贸易提供清偿能力的职能,美国通过逆差不断输出美元。美国贸易逆差背后有其深刻的利益基础和国际货币制度根源。

  我们目光放长一些,会发现自1971年以来,美国总体上处于贸易逆差状态,2017年与102个国家均存在贸易逆差。美国贸易逆差是一种内生性、结构性、持续性的经济现象。美国目前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只是美国对全球贸易逆差的阶段性、国别性反映。我们把视野放大一些,不局限于货物贸易,会发现美国对中国的服务贸易其实有巨额顺差,据美国自己统计,2007-2017年,美国对华服务出口额由131.4亿美元扩大到576.3亿美元,增长了3.4倍,而同期美国对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服务出口额增长只有1.8倍,美国对中国服务贸易年度顺差扩大30倍至402亿美元。

  六、问:美国多次强调中国盗窃美国的科技和知识产权,您对此有什么评论?

  答:中国的科技创新源于自力更生,指责中国“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毫无依据。

  中华民族富有创新精神,历史上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科技事业在艰难中起步,发展,突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中国的主要创新指标已进入世界前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引领产业向中高端迈进。2017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达1.76万亿元,规模居世界第二位;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38.2万件,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发明专利授权32.7万件,同比增长8.2%,有效发明专利保有量居世界第三。历史和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不是偷来的、不是抢来的,而是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得来的,指责中国发展靠“盗窃”知识产权,完全是无中生有、极其荒谬。

  中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已建立起符合国际通行规则和适应中国国情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前总干事阿帕德·鲍格胥博士对中国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予以高度评价:“这在知识产权发展史上是独一无二的”。

  中国始终以互利共赢作为基本价值取向开展国际技术合作,中国经济发展受益于国际技术转让和传播,国际技术持有者也从中获得了巨大利益。中国鼓励和尊重中外企业按照市场原则自愿开展技术合作,坚决反对强制技术转让,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指责中国强制技术转让没有事实依据,完全站不住脚。

  七、问:美国政府多次指责中国高科技公司华为存在“间谍”风险,产品具有安全漏洞,并将华为列入美方“实体清单”,禁止华为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从美国企业获得元器件和相关技术。华为的产品也受到不少格林纳达人的喜爱,所以很多人也关心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答:华为只是一家普通的中国私营公司,没有任何政府背景。美国一些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一直宣称,使用华为设备存在信息安全风险,所有针对华为的行动都是带有政治动机的。事实上这些指控毫无根据和证据。一国当然有权利维护国家的信息安全,但不能打着安全的幌子,以莫须有的借口损害甚至扼杀企业的合法正当经营,对于这种无理做法和霸凌行径,各国都应予以警惕和抵制。

  中国一贯要求企业认真严格执行国家出口管制相关法律法规,在海外经营过程中,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政策。

  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根据自己的国内法对中国的实体实施单边制裁,反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中国会采取必要的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八、问: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多次表示,中国在磋商中出尔反尔,导致贸易摩擦不断加剧,而中国也在指责美国,事实是什么样的?

  答:美国挑起经贸摩擦后,中国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两国贸易、投资关系受到影响。自2018年2月经贸磋商启动以来,已取得很大进展,两国就大部分内容达成共识,但磋商也经历了几次波折,每次波折都源于美国的违背共识、出尔反尔、不讲诚信。

  (一)第一次出尔反尔

  2018年3月22日,美国政府抛出所谓对华“301调查”报告,宣称将对从中国进口的价值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

  (二)第二次出尔反尔

  2018年5月19日,中美发布联合声明,达成了“双方不打贸易战”的共识。2018年5月29日,美国政府在双方发布联合声明仅10天后就推翻磋商共识,宣布将继续推进加征关税计划。

  (三)第三次出尔反尔

  2018年12月1日,中美两国元首在阿根廷举行会晤,就双边经贸问题达成重要共识,同意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在90天内加紧开展磋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努力。

  此后,中美工作团队举行多轮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已就大部分问题达成一致。针对遗留问题,中国政府提出,双方要互谅互让,共同寻找解决分歧的办法。然而,美国政府采取霸凌主义态度和极限施压手段。

  九、问:中国对美国提出的哪些方面的问题无法接受?

  答:美国政府得寸进尺坚持不合理的高要价,坚持不取消经贸摩擦以来加征的全部关税,坚持在协议中写入涉及中国主权事务的强制性要求,这是无法接受的。由于美国拒绝平等协商,导致双方迟迟未能弥合剩余分歧。2019年5月6日,美国不负责任地指责中国立场“倒退”,5月10日起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税率由10%提高至25%,导致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

  美国政府指责中国在磋商中“开倒车”完全是无稽之谈。在双方磋商仍在进行的过程中,就文本内容及相关表述提出修改建议、做出调整,这是贸易谈判的通常做法,美国政府在过去十余轮谈判中曾不断调整相关诉求,随意指责中方“倒退”是不负责任的。

  十、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财政部3日发表联合声明,对中方发表《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表示失望,再次指出是中方在磋商中“反悔”,并称美方对中方采取的行动旨在制止中方的不公平贸易行为。中方对美方的声明有何回应?

  答:美方的声明完全是颠倒黑白、强词夺理。

  6月2日,中方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完整、准确地还原了中美经贸磋商的过程,介绍了事实真相。白皮书说得清清楚楚,中美经贸磋商每次经历波折都是由于美方出尔反尔、违背共识、不讲诚信造成的。美方指责中方在磋商中“开倒车”完全是歪曲事实、倒打一耙。

  至于美方指责中方从事“不公平贸易行为”,去年9月24日,中方发布了《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对美方在贸易逆差、知识产权、技术转让等方面对中方的不实指责一一进行了权威回应和批驳。美方最新声明不仅是老调重弹,而且自以为是、自说自话。

  加征关税不但不会使美国“再次伟大”,反而会使美国受到伤害。中方有决心、有能力维护自身的合法正当权益。希望美方早日认清形势,回归正轨,同中方相向而行。

  十一、问:近年来中格关系发展很快,中国和加勒比国家的联系比以前密切很多,而加勒比国家和美国合作也很密切,中国和美国的这场贸易战会影响到格林纳达等加勒比国家吗?

  答: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表示,若关税回到关税总协定/世界贸易组织之前的水平,全球经济将立即收缩2.5%,全球贸易量削减60%以上,影响将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贸易战对所有人都有害,特别是穷人将损失63%的购买力。历史教训一再表明,贸易战没有赢家,全球经济都将因此受损,每个国家都可能面临冲击。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以邻为壑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得人心。美国采取的一系列贸易保护措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损害多边贸易体制,严重干扰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损害市场信心,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严峻挑战,给经济全球化趋势造成重大威胁。

  一是损害多边贸易体制权威。

  二是威胁全球经济增长。2019年1月,世界银行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进一步降至2.9%,贸易关系持续紧张是主要下行风险之一。

  三是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征关税措施导致供应链成本人为增加,影响供应链的稳定和安全,也将严重破坏甚至割裂全球价值链,冲击全球范围内正常的产品贸易和资源配置,并通过各国经贸的相互关联,产生广泛的负面溢出效应,降低全球经济的运行效率。

  再具体一些讲,中美制造业相互依存度很高,许多美国制造商依赖中国的原材料和中间品,短期内难以找到合适的替代供应商,只能承担加征关税的成本,相对的这些产品的价格就会上涨,最终都是消费者买单。格林纳达与中国和美国都有着密切的贸易联系,很可能会承受外溢效应的冲击。

  十二、问:您怎么评论当前的中格关系发展?

  答: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格关系快速发展,政治互信水平不断提升,互利合作成果实实在在,人文交流日益丰富,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协作,可以说,中格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两国政府2018年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在相互交流借鉴发展经验方面取得进展。双方共同举办中国-加勒比反腐败执法合作会议,为促进中国和加勒比地区各国更好地开展反腐败斗争作出巨大的贡献。

  援格低收入住房二期项目已全面开工,一期维护项目已经上马,援格农业专家组为格农民进行诸多技术指导,“和平方舟”医院船成功访格,带来了健康、和平和友谊,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中国提供了大量奖学金和人力资源培训名额,为格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放眼未来,中格应坚持相互尊重,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扩大各领域合作;推动相互理解,丰富人文交流;密切沟通协调,加强国际事务协作。中格同为发展中国家,梦想相通,命运相连,需携手推动建立国际新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需携手合作,谱写中格关系新篇章。

  十三、问:您认为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这次贸易冲突对中国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中国经济会受到重创吗?发展会陷入停滞吗?

  答:中美贸易摩擦发生以来,外界有很多类似的疑问,我想用习近平主席的一段话来回答你,“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我们始终明白,中国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中国有信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开拓一片新天地。

  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中国都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通过改革开放发展壮大自己,是应对经贸摩擦的根本之道。

  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中国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面对不确定不稳定不安全因素增多的国际形势,中国不忘初心,始终与世界同行,顺大势、担正义、行正道,坚定不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定不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