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比中经贸合作视频研讨会上的致辞
来源:    2021-06-23 20:17
[字体: ]      打印本页

尊敬的比中经贸委主席德威特先生,
中企协会长马向军先生,
弗兰德斯投资与贸易局投资部主任夏维尔·范勒格姆先生,
法国巴黎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科恩·德勒斯先生,
中比两国工商界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比卢中资企业协会和比中经贸委共同举办的研讨会,与大家在线上交流互动,共同商讨推进中比经贸合作。

  2021年是特殊的年份。

  这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自1921年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实现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社会发展,使中国开启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进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综合国力进一步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成就,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令世人瞩目。

  这一年恰逢中比建交50周年。中比建交以来,双边关系总体发展顺利,经贸领域合作引人注目。联合国数据(COMTRADE)显示,2020年,中国是比利时第八大进口来源国和第八大出口市场。据中国海关统计,2020年中比进出口贸易额达到304.5亿美元,同比增长14.4%,是建交初期的1500多倍,创历史新高。今年前4个月,双方进出口贸易额达到116.14亿美元,同比增长47.6%,可谓势头强劲。应该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中比双边贸易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这里面也凝聚着在座各位的辛勤努力。

  今年也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十四五”期间,中国将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市场潜力将充分激发,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

  近来,中比关系遇到严重干扰,给双边合作蒙上一层阴影。我指的是在比联邦议会和瓦隆大区、布鲁塞尔大区议会出现的涉疆提案。出现这种情况的责任不在中方。我相信,要对话合作,共同发展仍是双边关系的主流。为推动中比务实合作关系在新的形势下和新的起点上实现稳定和健康发展,我愿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抓住机遇,加强合作。目前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万美元,拥有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具有成为全球最大统一市场的潜力。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将对来自世界各地更加多样化高品质的产品、技术、服务产生更多需求。中国正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同时中国坚持绿色发展,面对气候变化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些都将为中国与比利时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中国愿意将自身发展机遇同包括比利时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欢迎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二是优化各自营商环境,互利互惠。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速建设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中国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我们将继续欢迎比利时企业以积极姿态进入中国市场,共享中国高质量发展红利。我们也敦促比方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三是相互尊重,排除干扰。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时,中欧经贸合作也遇到了暂时的困难。越是遭遇困境,就越需要双方共克时艰。而疫后恢复发展经济是各国政府面临的主要任务。中比两国企业均有推动中比、中欧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的强烈愿望。希望比方在欧盟内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中欧关系长期稳定发展,更好造福双方人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但和平与发展仍是世界的主题。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健康峰会上指出,世界各国应“坚持同舟共济,倡导团结合作”。100年前,比利时的沙勒罗瓦劳动大学接待了旅欧勤工俭学的中国青年,我们至今对此铭记于心;50年前,中比两国克服意识形态差异和分歧,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为两国各领域合作奠定了基础。今天,我们仍需要警惕把意识形态分歧扩大化和把对方视为威胁的“新冷战”冲动,维护来之不易的两国友好合作成果。希望中比两国企业家加强沟通交流,共同为推动中比经贸合作和两国各自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