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蓝厅论坛 > 第四届蓝厅论坛

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龙在第四届“蓝厅论坛”上的主旨演讲(全文)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40周年

2011-09-02 11:40

(2011年9月2日)

尊敬的各位使节,
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工商界、传媒界的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本次蓝厅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与联合国,这具有特殊意义,因为今年是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40周年。

  在座的各位朋友可能都想知道,中国与联合国的40年走过的是怎样的一条道路?取得了哪些成果?有哪些值得总结的经验?中国对联合国的未来有哪些期待?今天我愿借此机会,同大家一道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1971年的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开启了中国与联合国关系的新篇章,是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事件。

  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代表着各方对中国地位的确认,标志着中国对国际社会的融入,拥有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回归联合国,也增强了联合国的普遍性和代表性,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性国际组织。

  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后,开始积极参与联合国各领域的工作。

  ——在政治安全领域,40年来,中国全面参与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工作,推动通过协商、对话、谈判等和平手段解决争端、化解冲突,维护联合国的权威与效力。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朝鲜核、伊朗核、利比亚、苏丹、阿富汗、缅甸、津巴布韦等一系列重大地区热点问题的处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截止今年8月底,中国已向28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军事人员、警察和民事官员1万9千余人次,共有13名中国维和人员为维护世界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中国现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第15大出兵国,在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名列第一,目前共有2000余人在12个任务区执行任务。中国维和人员的优秀素质和出色表现受到联合国和驻地人民的赞誉,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巨大贡献。

  ——在经济发展领域,40年来,中国积极支持联合国为推动南北对话、深化南南合作、促进发展援助所做的各项努力,全面参与联合国框架下有关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可持续发展、气侯变化、人道救援、减灾备灾等一系列问题的讨论与合作,成为解决各种全球性问题不可或缺的参与方。中国在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各种援助。到2009年底,中国政府免除了50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的256亿元人民币债务,累计对外援助金额达2562.9亿元人民币。2009年,中国对非洲国家援助占外援总额的45.7%。为应对目前的“非洲之角”饥荒,中国政府决定通过联合国及双边渠道向有关国家提供4.432亿元人民币的紧急粮食援助和粮援现汇。

  ——在人权社会领域,40年来,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大会、人权委员会、人权理事会等多边人权机构的工作,推动联合国秉持客观、公正、非选择性的方式处理人权问题。中国不仅为联合国制定国际人权文书、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制度、促进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发展权作出贡献,也为推动国际人权领域的建设性对话与合作、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发挥了作用。迄今,中国已批准或加入了25项国际人权条约,并与15个国家建立了年度人权对话与交流机制。

  40年来,中国在妇女、青年、难民、卫生、海事、民航、电信、教科文等各个社会领域同联合国开展了层次丰富、形式多样的合作。1995年,中国成功承办了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

  ——在军控裁军领域,40年来,中国积极参加《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等多边军控条约谈判,忠实履行自身义务,为推动国际军控进程发展做出切实努力。自1997年《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生效以来,中国已接受禁止化学武器组织270余次视察。中国积极参加安理会、联大一委、日内瓦裁谈会等联合国框架内的相关军控机构及会议工作,努力推动国际社会妥善处理核裁军、防扩散、信息安全、常规军控等问题。中国通过向联合国裁军事务办公室、亚太裁军中心及联合国扫雷援助基金捐款,与其合办研讨会等多种方式,以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在军控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在条约法律领域,40年来,中国以积极、建设性的态度参加联大六委审议,参与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重要国际条约的起草和制定过程,致力于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和国际法的公正。中国广泛参加并认真履行联合国框架下的国际公约,积极参加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等相关国际法机构的工作。目前,中国已参加300多项多边条约,对外缔结的双边条约和其他具有条约性质的文件超过20000件。

  通过以上回顾,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40年来,中国对联合国事务的参与深刻反映出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显著变化。40年来,中国对联合国事务的参加也是中国不断融入国际体系、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的生动写照。40年来,中国对联合国事务的参与既深刻地影响了中国自身的发展,也极大地丰富了联合国的理念和实践,推动了联合国的进步。

  纵观40年中国参与联合国的历程,可以看出中国的联合国外交具有自己独特鲜明的特色。

  (一)中国始终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联合国宪章》是当代国际法的基石,《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反对使用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等原则已成为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维护《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符合和平、发展、合作的历史潮流,符合国际关系健康发展的本质要求,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在参与各项联合国活动和处理国际事务时始终高举《宪章》的旗帜,按照《宪章》的要求办事,得到了广大联合国会员国的普遍认同和赞赏。

  (二)中国始终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国际关系民主化和世界多极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也将不断推动这一潮流继续向前。自成立以来,联合国作为多边机制的核心,一直是缓和国际冲突的重要渠道,应对全球性挑战和实践多边主义的最佳平台。中国始终强调联合国是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国际社会面对事关战争与和平、生存与发展,公平与正义的重大问题时,中国都主张在联合国框架下开展合作,由联合国发挥主导作用。

  (三)中国始终坚持发展中国家定位,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坚定地与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始终在安理会内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主持公道。中国一直呼吁安理会加大对非洲热点问题的关注,为化解非洲大陆的有关冲突投入更多资源。中国通过“77国集团加中国”的模式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协调与配合,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四)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维护建设性、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确定立场,在联合国内一贯伸张正义、主持公道。中国坚持言必信,行必果,努力将自身利益与国际公益相结合,树立了坚持原则、信守承诺的大国形象。从联合国维和行动到安理会调解地区热点问题,从实施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到提供人道主义救援,从人权、社会发展到条约法律建设,都有中国的声音,都有中国的作用与贡献。

  (五)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多边机制的改革与完善,维护联合国的权威性和有效性。联合国自成立那天起就在不断地完善。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后,中国一直呼吁并推动联合国不断改进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会员国。新形势下,中国呼吁联合国要与时俱进,认真倾听各国人民的呼声与愿望,切实推动改革,以优化资源配置,加强问责机制,提高效率与效力,在世人关注的重大和紧迫的问题上发挥作用,有所建树。我们认为,作为国际多边机制的核心,联合国应该能够更加平衡地反映世界各国的立场和意见,更加平衡地处理关系到涉及各国利益的各项问题。

  各位朋友,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国际格局酝酿重大、深远调整。联合国正面临不断涌现的新问题、新挑战。西亚北非地区局势持续动荡,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面临严峻考验,气侯变化、粮食安全、核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全球金融市场出现新的动荡。与此同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应运而生,其地位和作用日益引发关注。在新形势下,联合国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为世人关注。中方认为,全球化的时代呼唤全球性的合作,多边主义是各国的必然选择。在此情况下,联合国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总的看,机遇大于挑战。关于联合国的未来发展,中方认为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继续推动热点问题的和平解决。联合国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负有首要责任,是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安理会要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用和平方式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和国际争端,反对任意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在当前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西亚北非局势问题上,安理会要努力推动局势早日走向缓和,避免流血与冲突,并在相关的战后安排上发挥主导作用。

  (二)要继续致力于国际发展合作。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近年来发展中国家外部发展环境恶化,千年发展目标能否实现前景并不令人乐观,已取得的成果也面临丧失的危险。没有发展中国家的平等参与和普遍发展,就没有世界的共同繁荣。我们要把促进共同发展作为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联合国应把发展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来抓,完善机制,改进职能;加强同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的协调和合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支持。

  (三)要继续促进社会发展和人权进步。当前,战乱、贫困、歧视等仍制约和影响许多国家的人民充分享受人权。联合国的人权事业应以对话与合作为主题,在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协商合作的基础上,努力创造一个世界各国人民充分实现人权所需的环境,缔造一个和平、和谐、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另一方面,联合国应推动各国深化在社会领域的各项合作,促进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与交流,使人类更加和睦,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

  (四)要继续维护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体系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尽管目前世界总体保持和平稳定的基本态势,但国际安全威胁日益多元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问题仍然困扰着国际社会。联合国已宣布2010年开始的十年是第四个“裁军十年”,它应继续在推动多边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中发挥主导作用,应按照公正、合理、全面、均衡的原则,推动实现有效裁军和军备控制,积极推进国际核裁军进程,妥善应对朝鲜、伊朗核问题、信息安全等热点问题,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五)要继续维护国际司法正义。联合国应继续推进有关国际法律文书的谈判与缔结,促进相关国际法的实施,并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将国际法律规范转化为国内法、建立健全国内司法体系提供技术和财政支持。联合国司法机构尤其是国际法院的司法活动是国家间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的重要手段,应该发挥更大作用。联合国还应继续通过设立特设国际刑事法庭等方式,对最严重的国际犯罪行为进行审判,追究个人的刑事责任,实现司法正义。

  (六)要继续推进合理、必要的改革。当今世界,全球性问题复杂、多元的特点日益突出。联合国要想保持在处理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在全球治理机制中的突出地位,就应该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相关领域的改革,从整合机制、集中资源、优化力量、提高效率等方面着手,提高联合国为会员国提供服务的质量与水平。联合国特别要加大对发展问题的关注,增加在发展领域的投入,加强推动发展合作的力度,努力解决广大发展中国家最为关心的问题。

  朋友们,

  中国人讲:四十不惑。可以说,经过40年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对联合国的认识,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全面;中国对联合国的参与,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深入;中国对联合国的贡献,也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突出。中国对联合国的未来、对双方的合作充满信心。我坚信,随着中国自身的成长和发展,必将为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国际合作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