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蓝厅论坛 > 第四届蓝厅论坛

第四届“蓝厅论坛”在外交部举行<br>吴海龙部长助理就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40周年发表主旨演讲

2011-09-02 11:43

  2011年9月2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40周年”为主题的第四届“蓝厅论坛”在外交部举行。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龙、驻华外交使节、工商界人士、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代表等约200人出席。论坛由中国联合国协会和外交部新闻司公共外交办公室联合主办,协会会长陈健主持论坛。

  吴海龙发表主旨演讲,全面回顾和总结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40年来参与联合国事务的历程、成果和特色,并对联合国未来发展进行展望。吴海龙指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开启了中国与联合国关系的新篇章,是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事件。40年来,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在政治安全、经济发展、人权社会、军控裁军、条约法律等各领域工作,反映出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显著变化,是中国不断融入国际体系、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的生动写照,既深刻地影响了中国自身的发展,也极大丰富了联合国的理念和实践,推动了联合国的进步。

  吴海龙表示,中国的联合国外交具有鲜明的特色:一是始终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二是始终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三是始终坚持发展中国家定位,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四是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维护建设性、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五是始终致力于推动多边机制的改革与完善,维护联合国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吴海龙指出,在新形势下,全球化的时代呼唤全球性的合作,多边主义是各国必然选择。联合国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未来发展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继续推动热点问题的和平解决;继续致力于国际发展合作;继续促进社会发展和人权进步;继续维护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体系的权威性和有效性;继续维护国际司法正义;继续推进合理、必要的改革。

  吴海龙强调,经过40年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对联合国的认识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全面;中国对联合国的参与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深入;中国对联合国的贡献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突出。中国对联合国的未来和双方合作充满信心。中国必将为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国际合作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海龙还就新形势下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联合国改革、联合国与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的关系、中国在联合国内发挥的作用等问题回答了与会嘉宾和记者提问。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外交学院副院长郑启荣、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王在邦、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辉分别就中国参与联合国政治、安全、发展、社会等领域合作作专题发言,并与嘉宾交流互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