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圭亚那大使郭海燕在圭媒体发表文章《携手圭亚那政府和人民,实现中圭关系新的发展》
来源:    2021-11-10 21:55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10日,驻圭亚那大使郭海燕在《圭亚那纪事报》发表文章《携手圭亚那政府和人民,实现中圭关系新的发展》。全文如下:

各位圭亚那朋友,大家好!很荣幸出任中国驻圭亚那大使,并于10月29日向圭亚那总统阿里递交了国书。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工作,作为首位出使圭亚那的女性中国大使,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圭亚那是加勒比地区重要国家,文化多元,环境优美,发展机遇和潜力巨大。随着油气产业的快速发展,圭经济社会日益繁荣、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圭政府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洪灾等挑战,复苏经济,改善民生,发展成绩亮眼。圭还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为维护多边主义、打造平等友好的国际关系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正如阿里总统所说,这是圭的“最佳时代”,我为自己能见证圭国家转型而感到幸运。

中圭友谊源远流长,双边关系以圭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为基础。1971年,圭毅然投票支持联合国2758号决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贡献了力量。1972年,圭在英语加勒比地区率先与中国建交。此后49年来,中圭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圭已成为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和阿里总统通话并达成重要共识,为中圭关系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明年,中圭两国将隆重庆祝建交50周年,这是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的重要契机。我愿尽我所能,与圭亚那朋友们携手努力,推动中圭成为“最佳时代”的“最佳伙伴”。

第一,深化政策沟通。中圭两国元首的治国理政思想有很多共同点。习近平主席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阿里总统也屡次强调“服务全体人民”的治理理念,以“为每个圭亚那人改善并创造新的生活条件”为发展目标。我们愿在此基础上同圭方加强战略对接,相向而行,协同并进。

第二,加强合作规划。中圭同为发展中国家,发展是我们最大的共同利益。圭正处在经济快速发展阶段,中国则具有市场、技术、融资等优势,彼此互为发展机遇,扩大各领域合作有很大空间。我们愿以共建“一带一路”为抓手,充分发挥现有合作机制作用,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参与,共同制定优先领域的合作规划,打造更多高质量、可持续、惠民生的合作项目。

第三,推进国际合作。多年来,中圭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了密切的协调配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为维护多边主义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作出了积极贡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全人类共同挑战,我们愿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同圭方一起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在联合国、77国集团和中国等平台加强沟通协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四,增进民间交往。正如圭驻华大使周雅欣所说:“外交的基础就是人民”。首批华人来到圭亚那已有168年,华人群体已成为圭六大种族的一部分,中圭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牢固基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谱写了友谊的新篇章。我们愿推动协助两国人民加强互学互鉴,在交流中深化共识,在合作中共同发展。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和圭亚那距离虽远,情义却近。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引领下,在双方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有信心与各位朋友一道为中圭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让中圭互利合作成果更好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