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大阪总领事薛剑访问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

来源:(驻大阪总领馆) 2022-06-22 08:31

2022年6月9日,驻大阪总领事薛剑访问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并同协会负责人座谈交流。协会名誉会长谷井昭雄、会长梶本德彦等出席活动。

薛剑总领事高度评价协会长期以来为开展中日友好活动所作努力,感谢协会对总领馆工作的大力支持。薛剑总领事表示,今年两国将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50年的风雨兼程足以证明,亲仁善邻,国之宝也,和平、友好、合作是发展中日关系的唯一正确选择。当前中日关系遭遇逆风,就日本国内而言,造成这一困局的原因在上层,而解决问题的钥匙在民间。我们愿同友协一道,更好发挥民间友好力量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薛剑总领事表示,大阪所在的关西地区素有对华友好传统,作为中日交流重要舞台,始终走在对华合作最前沿。总领馆高度重视发扬传统、深挖资源,不断同领区各界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暖人心的交流活动,帮助日本民众改善对华认知,增进友好感情,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支撑。期待协会与总领馆共同努力,为增进两国民众理解互信、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谷井名誉会长讲述了自己担任松下公司社长期间亲自推动公司于上世纪80年代末在北京成立首家合资企业以及面对西方集体制裁中国时顶住压力,坚持留在中国继续发展的特殊经历。他表示,很多中国朋友感谢松下公司,但其实松下也很感谢中国,松下开展对华合作收获了巨大经济利益,彼此是互利双赢关系。公司创始人松下幸之助先生坚持认为,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日本必须与中国携手合作,共同发展。当前日中关系面临困难,两国交流渠道难免受阻。但越是这样双方越要精心经营、悉心守护,确保双方交流不断线,努力积累条件走出困境,开创日中各领域交流蓬勃发展的美好未来。

梶本会长表示,今年对日中关系意义重大。两国关系在政治上遇到困难,民间便要更加主动作为。我们贯穿全年设计了举办图片展、与中国友城开展线上交流等一系列纪念活动,下周同总领馆共同举办的第五届西日本地区日中友好交流大会更是最重头戏。我们愿倾力配合,确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发出本地区支持日中友好最强有力的民间声音。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