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分别出席兵库县明石市、大阪府高槻市日中友好协会年度总会

来源:(驻大阪总领馆) 2022-06-22 08:39

2022年6月18日,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应邀分别出席兵库县明石市和大阪府高槻市日中友好协会年度总会并发表演讲,参观了高槻市“日中友好之路和先驱者高碕达之助”纪念展。明石市议长榎本和夫、副议长辰巳浩司、日中友协会长松本武城,高槻市副议长真锅宗一郎、日中友协会长柿原胜彦,大阪府日中友协理事长青柳明雄、日中友协常务理事大薮二朗等分别出席活动。

薛剑总领事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最大的历史价值,就是彻底结束了中日战后对立隔绝,为两国带来了50年和平与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我们今年以多种方式纪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既是为了缅怀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和各界有识之士的丰功伟绩,也是为了汲取正反两方面经验特别是历史教训,面向下一个50年,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薛剑总领事强调,日本民间友好团体是中日友好事业的重要推动力量,为推动实现邦交正常化、助力两国关系不断改善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我愿同各位老朋友分享一些对当前中日关系的看法,期待大家继续秉承以民促官优良传统,同中方一道从以下三个方面作出积极努力。

一是要实事求是,正确看待中国发展变化。近年中国发展迅速,中日两国力量对比发生变化,日本一些政客、媒体因此陷入“被害妄想”,疑心生暗鬼,开始鼓噪渲染对华焦虑紧张气氛。中国反复强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平发展理念。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心正秤才平,日本应以更加健康阳光心态正视中国发展变化,冷静思考同邻国和睦相处之道。

二是要求同存异,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中日两国交流互鉴绵延两千年,在历史文化、思想体系等方面有许多共通之处,是发展中日友好的独特优势。有日本学者提出文明兴盛800年周期论,我们将迎来亚洲的时代。作为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和亚洲重要国家,中日团结合作既对两国有益,也是亚洲各国共同愿望。日本应从战略高度出发,以长远眼光和对历史负责态度,审时度势、顾全大局、求同存异,走保障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互利共赢的正道,不要走为他人火中取栗、以邻为壑的歧途。

三是要勇于发声,高举和平友好合作旗帜。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及迄今双方达成的有关共识是两国政府之间做出的郑重承诺,也是确保中日关系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不容任何挑战。中日友好的本质就是政治性的,从来都离不开政治。在事关两国关系政治基础问题上,友好人士要站稳立场、发出正义声音,抵制一切破坏中日和平友好合作的行径,确保中日关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明石市议长榎本和夫表示,在当前国际局势动荡不安背景下,日中友好重要性更加凸显,日中团结则亚洲稳定、世界和平。长期的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为日中两国建立起割舍不断的紧密联系,希望友好团体继续努力推进民间交流,议会将继续大力支持同友城无锡市等对华友好交往。

高槻市副议长真锅宗一郎代表议长山口重雄对高槻市日中友协长期以来同友好城市常州市开展形式多样交流活动、增进民间友好致以由衷敬意,表示将继续推进议会同常州市人大交往,加强互学互鉴,深化合作交流。

明石市日中友协会长松本武城、高槻市日中友协会长柿原胜彦感谢薛剑总领事出席友协年度总会、感谢总领馆对友协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将继续带领各自协会同总领馆共同努力,利用好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有利契机,精心筹划友好活动,切实提高活动效果,让民间友好成为推动日中关系不断向好发展的不竭动力。

日中友协常务理事大薮二朗以“我的友好之路”为题作了演讲,结合从事日中友好事业六十余年的经历,同高槻市友协会员共同回忆日中关系发展历程,表示日中友好是避免两国重开战端的最坚实堡垒,越是在复杂形势下,民间友好人士越要擦亮双眼、明辨是非,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共同开创日中关系更加美好未来。

薛剑总领事还在高槻市日中友协会长柿原胜彦陪同下参观了“日中友好之路和先驱者高碕达之助”纪念展,回顾高槻市同常州市结好40年来友好交流丰硕成果,以及为推动实现邦交正常化、增进中日友好、发展中日贸易作出重要贡献的高槻人士高碕达之助生平,并同友协会员进行亲切友好交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