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出席英对华事务全国委员会举办的欢迎午宴并发表致辞

来源:(驻英国使馆) 2022-06-22 16:57

2022年6月21日,英国对华事务全国委员会在苏格兰爱丁堡市新俱乐部举行午宴,欢迎驻英国大使郑泽光访问苏格兰。郑大使在午宴上致辞,该委员会主席范浩宏主持活动并致欢迎辞,全球化智库国际专家委员会主任麦启安代表出席人员致辞答谢。苏格兰政府、工商、金融、教育等各界友人出席。

郑大使首先阐述了中方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强调中国始终主张和平、反对战争,主张团结、反对分裂,主张合作、反对对抗。他指出,无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各国人民都应坚持对话合作的正确方向,坚决反对和抵制“脱钩”或“新冷战”的错误主张。

郑大使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他强调,中国坚持“动态清零”防疫总方针,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保持了全球最低的感染率和病亡率。中国正全力以赴控制新一轮奥密克戎病毒蔓延势头,推动全面有序复工复产。中国有信心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目标。

郑大使表示,他这次访问苏格兰的目的是增进互识互信、推动互利合作、互学互鉴。近年来,中国和苏格兰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各层级接触交往频繁。苏格兰政府多次发布《苏格兰发展对华关系战略》,对深化双方友好合作作出整体规划。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驻英使领馆愿同苏格兰各界一道,把握对话合作的正确方向,推进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

郑大使表示,中苏产业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苏格兰连续多年参加中国国际进博会,超过250家苏企业开展对华合作。中国已成为苏最大进口来源国、第七大出口市场和三文鱼第三大、威士忌第五大出口市场。多家中资企业在苏投资兴业,不断拓展能源、零售、汽车、创新等领域合作,为促进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希望双方把握机遇,积极拓展绿色发展、数字经济、清洁能源、创意产业、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打造更多合作新亮点。

郑大使说,中国和苏格兰都有悠久的历史文明和深厚的文化传统,扩大双方人文交流与合作前景广阔。目前,苏格兰19所高校都与中国高校建立合作关系,300多所中小学、累计超5万人学习中文。近2万中国留学生在苏学习。双方在旅游、艺术、影视等领域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与合作。爱丁堡艺术节享誉全球,吸引众多中国艺术团体慕名参加。中国大熊猫阳光和甜甜深受苏格兰民众喜爱,成为双方友谊使者。疫情过后,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互鉴,不断深化双方人民友谊。

在场各界友人欢迎郑泽光大使一行访问苏格兰,积极评价苏格兰同中国的传统友谊,表示支持苏格兰同中国扩大交流与合作。范浩宏表示,英国对华事务全国委员会愿为中英加强对话、推动合作、互学互鉴搭建平台、拓宽渠道,为推动中英关系健康积极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驻爱丁堡总领事马强、郑大使夫人华梅等参加活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