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朱京阳在西班牙媒体《先锋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依然向好》

来源:(驻巴塞罗那总领馆) 2022-06-14 17:59

2022年6月14日,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朱京阳在西班牙主流媒体《先锋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依然向好》。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今年4月以来,为应对突如其来的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包括上海、北京在内的多个中国城市的采取了严格防疫措施,加之乌克兰危机影响,中国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经济能否继续稳定前行,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中国政府采取的对策是,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疫情要防住。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国有14亿多人口,其中60岁及以上老人达2.67亿。老年人群当中,因存在慢性病、基础病,疫苗接种率偏低,成为本轮疫情中受冲击较大的群体。本轮疫情中,上海有一位108岁的叶先生康复出院,创下中国重型新冠肺炎最高龄纪录。生命无价,中国应对疫情的防控措施保证了极低的发病率、死亡率和住院率。

经济要稳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一手抓防疫、一手稳经济,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2020年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经济总量突破17.7万亿美元。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4.8%,通胀率为1.1%。

近日,随着疫情的明显缓解,中国政府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出台6个方面33项措施,稳定外资外贸、扶持中小微企业、鼓励居民消费、推进新基建、畅通流通环节等是其中的重点内容。正如西班牙前驻华大使布雷格拉特所说,“中国面临的问题不小,但国家可以调动的、用以解决问题的资源更大”。

发展要安全。发展和安全是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中国政府始终强调,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前,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处理能力,有效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2022年1至4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478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5%,其中美国实际对华投资增长了53.2%,高技术制造业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6.7%。1至5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51万亿美元,增长10.3%。其中,出口1.4万亿美元,增长13.5%;进口1.11万亿美元,增长6.6%。中国仍然贸易顺差2904.6亿美元,扩大50.8%。

2022年1-4月,中国投资者共对全球154个国家和地区的2846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228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折合358.8亿美元,同比增长4.5%。

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反复延宕的疫情冲击,中国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超大的规模市场、配套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升级完善中的基础设施条件等突出优势没有变,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没有变,完全有能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前行,与包括西班牙在内的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