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光州总领事张承刚在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驻光州总领馆) 2022-06-15 10:33

2022年6月15日,驻光州总领事张承刚在韩国《光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解读中国“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强调“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既符合中国国情,又兼顾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全文如下:

目前, 韩国疫情趋于平稳,人们逐渐回归日常。中国一些地方新一轮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生活秩序也在逐步恢复。另一方面,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在此,我愿向韩国朋友介绍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总的来说,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这既符合中国国情,又兼顾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不足,特别是人均医疗资源相比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如不把力量和资源集中在核酸筛查、隔离等“防”的措施上,势必造成大量人群感染,威胁有基础疾病患者、老年人、儿童和孕妇等脆弱人群的生命健康,出现大量重症和死亡,经济社会平衡发展将受到严重影响。英国专门机构研究后得出,如果中国选择“与疫共存”,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就可能有150万人死亡。中国政府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加之,大面积感染还可能导致病毒出现新的变异,给世界防疫形势带来新的变数。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绝不会做这样的选择。

新冠疫情暴发两年多以来,作为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新冠感染率、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今年初以来,中国多地相继发生新一轮疫情,应对措施上更加突出“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绝大部分传播链在一个潜伏期或更短时间内得到控制。吉林、上海等地的大规模感染也通过科学精准的静态管理得到有效控制。

3月份以来特别是4月份,中国部分经济指标转弱,这是疫情冲击带来的短期变化。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坚固。数字和事实最有说服力。2020年中国率先稳控疫情,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我国GDP增长率达到8.1%,居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今年一季度延续稳步增长势头,同比增长4.8%。成熟投资往往寻求长期稳定的回报,有经济风向标之称的利用外资数据也十分亮眼。继2021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万亿元人民币大关后,今年1至4月实际使用外资4786.1亿元,同比增长20.5%。中国德国商会、中国美国商会的报告显示,超七成的德国企业、超六成的美资企业计划增加在华投资,多家知名跨国公司围绕低碳业务加大在华布局。今年11月即将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企业签约面积已达展区规划面积的70%。其中,仅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已逾240家。这也是为什么美国《纽约时报》刊文称:“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中国的发展都是贸易和投资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量。”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为全球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的意愿也不会变,中国完备的产业体系、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超大规模市场等优势具备的强大吸引力不会变。

中国在实施“动态清零”防疫政策的同时,高度重视保障韩国企业和民众在华生产经营和工作生活,并通过“快捷通道”最大限度保障了中韩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当前,中方正同韩国新政府进一步加强沟通,并以两国建交30周年和“中韩文化交流年”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相信随着疫情好转,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