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布林肯的涉华政策演讲无视事实谎话连篇》

来源:(驻伊朗使馆) 2022-06-17 00:36

2022年月6月16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布林肯的涉华政策演讲无视事实谎话连篇》。全文如下:

5月27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美国政府对华政策发表演讲,将美方对华战略伪装成“投资、结盟、竞争”,实则全篇散布虚假信息,渲染中国威胁,干涉中国内政,抹黑中国内外政策,尽显你输我赢的冷战旧思维,根本企图仍是要遏制中国发展从而维护自身霸权。中方对此当然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美方口口声声说通过投资实现本国发展,实则时时处处把中国当作“假想敌”。美方声称中国是世界秩序最严峻的长期挑战,事实上美国才是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毫无敬畏,固守美国中心论、美国例外论,随意毁约退群。美国建国200多年,仅有16年没有打仗。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退出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世卫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协定、伊核协议、《武器贸易条约》、《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等等17个国际组织或协议,其中还存在“退了又返,返了再退”的情况。美国才是当前国际和平稳定的最大乱源和国际秩序最大不稳定因素。

美方口口声声强调与盟友联合,实则不遗余力诱拉裹挟地区国家围堵中国。美方固守零和博弈和冷战思维,大开集团对抗的历史倒车,打着“自由开放”旗号,热衷于拉帮结伙搞“小圈子”;声称要“改变中国的周边环境”,却让亚太国家充当美霸权的“马前卒”。尤其危险的是,美方撕去伪装,近来频频在台湾问题上搞动作,说一套做一套,一再违反向中方做出的政治承诺,企图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助长“台独”势力嚣张气焰,试图把其他地区搞乱以后,再把亚太地区也搞乱。这与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维护和平稳定、谋求发展繁荣的共同愿望背道而驰,无疑将加剧地区紧张氛围、破坏地区团结合作。

美方口口声声说要“竞争”,实则是打着竞争的幌子大搞大国对抗。美国政客嘴里说的是公平竞争、自由贸易,心里信奉的是美国优先,手上挥舞的是美国大棒。这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的行为,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无理剥夺别国发展权利。这不是“负责任的竞争”,而是毫无底线的打压遏制。多年来,为实现一己私利,美国不择手段打压中国华为等公司。美国还惯于滥施非法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从一意孤行退出伊核协议,到不断对伊加码制裁,再到近期美国推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决议对伊朗施压,采取对抗性做法、激化各方矛盾、破坏外交努力、加剧局势紧张的做法用实际行动演绎胁迫外交。

近些年,美方一些人患上了“对华焦虑症”,在他们看来,中国的迅速发展和影响力扩大本身就是一种错误,因此不断渲染抹黑,放大所谓“中国威胁”,并以此为由四处围堵中国。事实上,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从未主动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我们坚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争端,已经同14个陆上邻国中的12个以和平方式彻底解决陆地边界问题。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常年保持在30%左右,连续15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已经成为联合国会费和维和经费的第二大摊款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和改革,以实际行动维护联合国宪章精神和联合国权威。

事实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也将始终同一切爱好和平、崇尚正义的国家一道,团结在联合国旗帜下,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世界普遍繁荣和人类共同进步持续贡献信心、智慧和力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