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新西兰大使王小龙在新西兰华联总会第79届年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新西兰使馆) 2022-06-21 17:01

2022年6月19日 惠灵顿

尊敬的朱余敬贞主席,
新西兰华联总会各位成员,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很高兴出席新西兰华联总会第79届年会。我谨代表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大家长期以来向在新华人群体提供的支持和为推进中新友好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我到任虽仅半年,但新西兰华人群体的发展历史已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不久前我走访南岛,专门前往箭镇看了十九世纪六七十年代来新淘金的华人故居。一个半世纪以来,一代代华人群体深度融入新西兰社会。据我了解,华人是新西兰就业率最高的族裔,而且在官产学媒各个领域都涌现出了很多杰出代表。今天在座的侨胞来自各行各业,有着各自不同的经历和故事。但在我看来,你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以中华儿女特有的勤劳和智慧,在新西兰这片土地上书写着各自的精彩,实现了各自的理想。华人群体作为新西兰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促进中新友好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华人社区和中华文化已成为新西兰多元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西兰华联总会为促进在新华人团结互助发挥了重要作用。新西兰华联总会诞生于1935年民族危亡之际,成立之初就积极筹款援助祖国抗击日本侵略者。87年来,新西兰华联总会的宗旨也在与时俱进,但不变的是,一直致力于弘扬中国文化和语言,帮助新西兰华人社区融入当地,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华联总会在中新人文合作交流中发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感谢大家为中新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长期以来,很多侨胞为支持祖国发展、促进祖国统一、传播中华文化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在很多方面已成为最好的促进中新友好交流的大使。正是通过你们以及通过对你们的认知,很多新西兰人才更了解中国、中国人民和中国文化。

我知道大家都很关心祖国的发展,我也在这里向大家做简要介绍。中国经济虽然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及国际地缘政治和经济环境变化等带来的压力,但多年来总体保持良好势头,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中国是少数几个实现了较高增长和较低通胀双重目标的经济体。经济形势在中短期可能会有起伏,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更重要的是,中国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不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都将继续加速深化国内经济改革,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系,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例如, 中国和新西兰都加入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两个多月前,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正式生效实施。二者均将为两国经贸投资行稳致远带来更多机遇。中国还将继续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进一步融入区域和世界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已经并将继续为中新关系发展注入动力,给双方特别是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受疫情影响,新西兰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在2020年小幅下降,但2021年双边贸易额强劲反弹,延续了自2008年中新自贸协定签署以来双边贸易指数增长的总体上升趋势,创下355亿新元的新高。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不久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新中贸易对新应对疫情冲击、推进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这既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双方共同总结有益经验、谋划未来发展的良好契机。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阿德恩总理通电话,两国领导人就继续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达成广泛共识,并将在两国合作创造的多项“第一”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将伙伴关系提升到新高度。为此,中新双方不仅需要集中精力积累实质性的共同利益,同时应讲好中新关系发展的故事,讲清两国关系如何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不断发展,如何惠及了两国和两国人民。只有这样两国人民才能穿越重重虚假或错误消息的迷雾,拨云见日,看到中新关系真实的情况。

另一方面,中新双方要妥处由于政治制度、文化历史及发展阶段不同等造成的分歧,确保这些分歧不被过分夸大,或者用阿德恩总理的话说,不让分歧定义我们的双边关系。毕竟,双方的共同利益远远超过分歧。

中方认为,建设性管控分歧的最好方式就是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进行对话和协商。新西兰和中国都以奉行独立自主政策为傲,都不愿意别人对本国政策指指点点。只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互利共赢、求同存异的精神,中新关系就一定会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既能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也能为维护国际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昨天,我应邀在新中友好协会年会开幕式上致辞。当时,我同大家分享了一个观点: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毫无疑问,中新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能为在新侨胞顺利工作生活创造有利环境。因此,中新关系状况与在新华人群体息息相关。与此同时,在新广大华人华侨也能发挥独特作用,为深耕厚植民间友好、维护双边关系总体良好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大家长期工作生活在新西兰,很多侨胞好几代人都生活于此,既了解新西兰本地的文化风俗,也熟悉中华文化传统,是增进两国相互理解的天然桥梁,能够通过努力让中新友好合作愈加深入人心,结出更多硕果。

我也想借此机会重申,中国政府和驻新使馆鼓励华人华侨遵守当地法律法规,融入当地社会,为当地发展多作贡献。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大家的合法权益得到尊重,当地能为大家工作生活创造一个开放、包容和非歧视的环境。使馆将继续同新西兰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包括新西兰华联总会在内的组织一道努力,支持华人群体在新更好发展。

最后,祝愿在新华人华侨事业发展,生活幸福!祝华联总会更好发展!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