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秘鲁大使梁宇在秘媒体《经营报》发表署名文章《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在行动》
来源:    2021-11-26 01:17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25日,驻秘鲁大使梁宇在秘主流媒体《经营报》发表署名文章《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在行动》,宣介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上提出的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加速绿色转型三点应对气候变化中国主张。文章全文如下:

    地球是人类唯一赖以生存的家园。近年来,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面对全球气候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合作是各国唯一选择,也是通往未来的正确方向。

    11月1日,习近平主席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致辞,就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维护多边共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是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法律遵循。各方应该在已有共识基础上,增强互信,加强合作。二是聚焦务实行动。各方应该重信守诺,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和愿景,并根据国情尽己所能,推动应对气候变化举措落地实施。发达国家不仅自己要做得更多,还要为发展中国家做得更好提供支持。三是加速绿色转型。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推进能源资源、产业结构、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探索发展和保护相协同的新路径。

    中国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一贯是全球气候治理的行动派和实干家。2020年9月,中国向世界庄严承诺,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等一系列艰巨任务。尽管如此,中国迎难而上,努力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在碳排放问题上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中国人言必信、行必果。近年来,中国出台一系列提高气候行动力度的新举措,不断通过自身实践与自我加压,为全球气候治理做出重要贡献。经过艰苦努力,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碳排放较2005年累计下降48.4%,超额完成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升至15.9%,对煤炭消费的依赖显著下降,能源结构优化取得成效。近期,中国发布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还将陆续发布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和煤炭、电力、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的实施方案,出台科技、碳汇、财税、金融等保障措施,形成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中国用实际行动为推动全球气候治理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各国一道努力、同舟共济。中方期待各方强化行动,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合力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