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文化交流

驻福冈总领事律桂军出席首届“九州中国节·中国文化日”活动

来源:(驻福冈总领馆) 2022-10-16 10:20

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2022年10月13日至14日,首届“九州中国节·中国文化日”活动在福冈县立百道文化中心成功举办。该活动由驻福冈总领馆策划,九州华侨华人文学艺术家联合会主办。驻福冈总领事律桂军以及九州华侨华人文学艺术家联合会会长马星华出席并致辞。九州华侨华人青年会会长付强、九州日中文化协会会长张晶等参加活动。领区各界中日嘉宾、各侨团代表、当地市民和侨胞共500余人参加活动并观看演出。

律桂军总领事首先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主办方克服疫情困难所作努力和领区各界的支持表示感谢。律总领事表示,中华文明经历了5000多年的历史变迁,但始终一脉相承。这在世界文明史上是一个极为罕见的奇迹。在浩如烟海的中华文明宝库中,有着音乐、艺术等无数灿烂迷人的明珠,成为中国人包括海外侨胞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实现伟大复兴提供了丰厚滋养,为世界文明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50年来,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丰硕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重要利益,也给在日侨胞带来重要利好。期待各位侨胞、日本友人继续支持中日友好合作,支持中日文化交流,为构筑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贡献力量。

律总领事强调,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次大会极为重要,将是成功、团结、胜利的大会,将有力推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进程,也将为在日侨胞、为中日合作带来新的机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想。中日世代友好,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让我们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首届“九州中国节·中国文化日”活动包括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文艺汇演、纪念图片展、文化展台和美食体验教室等多个环节,形式丰富多彩,吸引了大量当地侨胞和市民互动参与。文艺汇演邀请九州地区华侨华人艺术家联袂出演,节目既有古筝、二胡、扬琴等传统民族乐器演奏,《我的祖国》、《花好月圆》等传统曲目引发侨胞感情共鸣,又有变脸、京剧、旗袍等传统文艺表演,向当地市民展示中国特色传统文化,还有少数民族舞蹈和马头琴表演,展现中华民族团结一心、热爱祖国的精神面貌,赢得在场观众不断喝彩。

纪念图片展以“美丽中国”为主题,展览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介绍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脱贫攻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果,吸引观众驻足观看和合影留念。

文化展台包括水墨画、太极拳、旗袍、民族乐器、特产食品等。活动还向观众免费赠送中国特色纪念品和防疫物品。观众络绎不绝,纷纷参与展台互动,气氛友好热烈。

美食教室邀请九州中国归国者支援交流中心成员,与当地市民共同进行水饺等中国传统美食制作,活动当天共有50余名市民参加体验,赞不绝口。

此次“中国文化日”活动为“九州中国节”三大主题活动的首场,反响热烈,营造了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浓厚氛围,为促进中日两国民心相通、深化民间友好发挥了积极作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