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多米尼加大使张润在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多米尼加使馆) 2022-06-23 23:39

2022年6月21日,多米尼加最大报《里斯汀报》刊登驻多米尼加大使张润署名文章《中国科技发展现状及政策》,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生活福祉。

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关键节点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我国科技进步最大、科技实力提升最快的十年,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变化,成功跨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十年来,我国载人航天、载人深潜、星际探测、北斗导航等跨越发展,特高压输变电、超级计算、高速铁路、杂交水稻等跻身世界前列,5G研发和应用场景深度拓展,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一批智能城市、智能工厂、智能医疗和智能交通等正在形成规模。

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从2012年的1.03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79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2.44%。同期,国家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从世界第34位上升至第12位。国际专利申请连续3年居全球首位。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在全球科技创新集群排名中均进入前10名。截至2020年底,我国技能劳动者已经超过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过5000万人。

但也要看到,我国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强,科技投入产出效益较低,科技人才队伍结构、科技评价体系、科技生态需要进一步完善。

为此,我国把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和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作为2035年远景目标加以推进,将在工作思路、体制改革、开放生态构建等方面做出一系列努力。

科学技术是人类共同的财富。中国已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科技合作关系,签订110多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启动50多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设。以风云气象卫星为例,它为全球115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数据服务。嫦娥四号搭载荷兰、德国、瑞典、沙特4个国家载荷,为中外科学家提供探索空间的平台。目前,中国空间站的合作国家已有17个,中方已明确表示欢迎外国航天员到访中国空间站。中国未来还将携手相关国家、国际组织和国际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国际月球科研站建设。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中方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扩大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深入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同各国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惠及其他更多国家和人民。

中多建交以来,双方在科技人才培养、抗疫经验交流、职业技能培训等领域已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此过程中,中资企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它们的参与和推动变得日益重要。我们期待双方主管部门加强交往,建立工作机制,通过科技合作,丰富中多关系内涵。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