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在白华侨华人新春交响音乐会上的致辞(全文)

来源:(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1-20 23:55

(2023年1月20日18:30,白俄罗斯国家音乐厅)

尊敬的马尔克维奇部长、安布拉泽维奇副外长、楚兰副主席,
尊敬的白俄罗斯各界朋友们,
亲爱的中国同胞们,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也非常惊喜出席2023年白俄罗斯华侨华人新春交响音乐会。这不仅是我到任以来出席的在明斯克举办的首场线下中国音乐会,也是白俄罗斯华侨华人协会成立以来为庆祝中国春节而举办的首场新春交响音乐会。这无疑是为中白观众送上的一份珍贵的中国兔年春节礼物,是促进中白文化交流的一个创新举措,也是丰富两国民间外交方式的有益尝试。为此,我谨代表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向这场音乐会的组织者白俄罗斯华侨华人协会和王晓梦会长及其中白演出团队表示深深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我还要向协助举办这场音乐会的白俄罗斯文化部和国家音乐厅表示感谢!

我非常欣喜地向大家透露一下今晚交响音乐会的曲目,其中既有充满浓厚春节气氛、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春节序曲》,也有鲜明中国民族特色、在世界范围广泛传唱的曲目《茉莉花》;既有抒发对祖国热爱之情的红色传统曲目《我爱你中国》、《红旗颂》,也有满满正能量的现代主旋律歌曲《向往》;外国经典曲目包括柴可夫斯基的首部芭蕾舞曲《天鹅湖》、普契尼的著名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施特劳斯父子的代表作《狩猎波尔卡》和《春之声圆舞曲》。大家可能都知道,春节在中国是家人朋友相聚庆祝新年到来的日子。这些曲目都是每个中国人在欢度春节和迎接新年的时候与家人和朋友一起欣赏的经典保留曲目。我们非常高兴今晚与白俄罗斯朋友一道以这种中国流行的方式迎接中国的兔年春节并分享我们的节日快乐!希望这场交响音乐会能给大家带来巨大的艺术享受和欢乐的节庆氛围!

我更要提请大家注意的是,本场交响音乐会选择的时间颇具象征意义。今天不仅是中国传统佳节春节的前夕,也是中白建交31周年纪念日。建交31年来,中白关系稳步发展,不断提质升级,实现了从“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到“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四次提质升级。双方尊重并支持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在涉及彼此重大关切与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两国务实合作不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喜人成果。根据中方数据,中白双边贸易额由建交之初的6080万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50.8亿美元,提升近83倍。“巨石”中白工业园目前入园企业已达100家,作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明珠项目”的示范效应持续显现。两国人文交流日益深化,教育、文化、体育、媒体等领域合作逐年升温。两国地方合作成为新的增长点,2021年和2022年“地方合作年”开展得有声有色。双方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相互援助抗疫物资和交流抗疫经验,中方向白方先后无偿援助了500万剂新冠病毒疫苗,诠释了“患难见真情”的真正含义。去年九月,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在撒马尔罕举行会晤并共同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水平,中白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为双方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注入了更加强劲的动力。

可以形象地讲,近年来中白友好关系和互利合作的发展史即是一曲优美动听、令人振奋的交响乐章。不同于今晚和一般意义上的交响乐,我们两国友好交响乐的主题更加恢宏,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友好合作、互利共赢是这一乐章的主旋律;我们两国友好交响乐的乐团更加庞大,中白两国政府及其各个部门、双方社会各界以及成千上万的民众都是中白友好乐团的参演人;我们两国友好交响乐的舞台更加广袤,我们所处的欧亚大陆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等都是两国进行合作与协作的广阔空间和场所;当然,我们两国友好交响乐的指挥更加令人景仰,两国领导人亲自担纲指挥。中白关系能顺利快速发展并达到今天“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都得益于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挥棒指挥和亲自促进。衷心祝愿中白友好合作、命运与共的交响乐在2023年新的一年里内涵更加丰富、气势更加雄浑、曲调更加动听!

最后,按照中国的传统习惯,我要向今天出席交响音乐会的所有中白朋友们拜个早年并送上最诚挚、最热烈、最美好的新春祝福!祝大家在新的2023年和中国农历兔年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新年快乐,兔年大吉!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