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叶卡捷琳堡代总领事王童接受领区媒体书面采访

来源:(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2023-01-29 13:42

2023年1月18日,驻叶卡捷琳堡代总领事王童接受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州报》和新西伯利亚州《苏维埃西伯利亚报》采访,阐释中国优化调整后的最新防疫政策,并宣介党的二十大有关精神。

问:请您介绍一下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的情况。中国过去三年抗疫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

从2023年1月8日起,中国正式实行新冠病毒感染最新管控方案和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包括取消来华人员入境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等一系列重大便利措施。这是中方坚持从实际出发、从科学出发主动作出的优化调整。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政府一直坚持科学、动态的防疫原则,根据病毒特点、疫情形势、疫苗、药物及医疗资源等变化,不断调整防疫政策,先后制定十版防控和诊疗方案。当前,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这有助于将防控资源进一步集中到保护重点人群上来,最大程度保护中国民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经受住了全球疫情的多轮冲击,成功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的广泛流行,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3年来,中国疫情防控工作为新冠病毒药物研发、医疗救治能力增强和全民广泛接种疫苗赢得了宝贵窗口期。目前,中国新冠疫苗接种已全面普及,14亿人口累计接种疫苗超34亿剂,疫苗接种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总人口的92%和90%以上。中国完善了分级诊疗救治体系,积累了丰富的疫情防控和处置经验,同时多举并措提升药品产能,按照市场原则推进国际药物合作。中方牢牢把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国内疫情形势发展始终在预期和可控之中,战胜疫情指日可待。

3年来,中方始终秉承着公开、透明的态度,同国际社会分享有关信息和数据,与世界各国和地区保持着务实交流合作。2020年1月,中方主动提出并与世界卫生组织建立技术交流机制,双方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中方和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10多个国际组织共同举办疫情防控技术交流活动300余场,介绍中国防控经验和诊疗方案,毫无保留分享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同时,中方率先提出将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向众多国家提供物资援助和医疗支持,迄今已向外界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和大量抗疫物资,为全球抗疫发挥积极作用,做出重要贡献。

问:近期有个别西方媒体消极评价甚至指责中国的防疫政策,少数国家宣布对来自中国的旅客采取入境限制措施,您对此如何看待?

个别西方媒体罔顾事实,将新冠疫情政治化,背离科学精神,对中国充满傲慢与偏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科学、有效,符合中国国情,经得起历史检验。这些极少数美西方势力无视病毒毒力大幅弱化、对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危害减弱以及中国创造的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防控奇迹,鼓吹炒作“中国疫情失控论”,竭力造谣污蔑抹黑中国的防控政策。事实上,他们始终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当初指责中国严格疫情管控的是他们,现在指责中国放松管控的还是他们,其别有用心昭然若揭。

中方发布最新防疫方案和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之后,多数国家表态予以欢迎,但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国家罔顾科学事实和本国疫情实际,执意针对中国采取歧视性入境限制措施。对此中方坚决反对并已采取对等措施。中方多次呼吁相关国家从事实出发,科学适度制定防疫措施,不应借机搞政治操弄,不应有歧视性做法,不应影响国家间正常的人员交往和交流合作。

问:我们注意到近期中国社会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随着春节临近,中国各地的年味也越来越浓,大家都对早日回到疫情之前的生活充满期待。请问中国今后的发展目标具体是怎样的?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已经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也充分代表全体人民的意愿和追求。一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三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四是坚持和鼓励创新。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五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加强人才国际交流,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六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