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驻加使馆馆舍迁入现址50周年音乐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加拿大使馆) 2023-01-31 22:49

2023年1月31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出席驻加拿大使馆馆舍迁入现址50周年音乐招待会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中国农历新年伊始,非常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庆祝中国驻加拿大使馆馆舍迁入现址50周年。按照中国传统习俗,现在依然是新年期间。我愿借此机会,向大家致以新春问候和良好祝愿。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所在大楼有100多年的历史,是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一座有代表性的历史建筑和文化遗产。1972年,这里被中方购买作为使馆正式馆舍。50年来,这里在中方精心维护下,保持了原有建筑风貌,也见证了中加关系的发展历程,经历了许多“变”与“不变”。

从“变”来看,时间在变、空间在变、人员在变。时间维度已跨越一个多世纪。1862年,这里曾是一座木结构房屋。1877年,这里建成一座哥特式修道院,此后又历经多次重修和改造,直至成为中国驻加拿大使馆馆舍。50年来,这里历史与现代共存、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映成趣,构成一道丽都河畔美丽的风景线。秋去春来,一代代中国外交官在这里辛勤耕耘、奋斗拼搏,留下了许多中加关系的精彩瞬间:使馆招待会的庄重热烈、中国文化的典雅精致……这些都历历在目,让人至今记忆犹新。

从“不变”来看,友谊未变、愿望未变、原则未变。中加两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二战期间,两国曾并肩抵抗日本法西斯侵略;白求恩大夫为救助中国战士献出宝贵生命,成为中加人民友谊的象征。1970年10月13日,中加正式建交。50多年来,两国人民对发展中加关系的愿望始终没有改变。中加关系的发展历程表明,健康稳定的中加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也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同时,推动中加关系发展应恪守的基本原则也没有变,这就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希望加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切实秉持上述原则,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在此基础上塑造中加关系的美好未来。我还要强调的是,今年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中国的新发展将为包括加拿大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新机遇。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渥太华弦乐三重奏为我们演奏中外名曲。高山流水遇知音,中国音乐富含“古韵”、崇尚“知音”、讲究“和鸣”。新的一年,我们希望在加拿大觅得越来越多客观看待中国发展、积极支持中加关系的知音。“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今天我们观赏着“凝固的音乐”,聆听着“流动的建筑”。希望这种视听双重享受能够带给大家一个美好的夜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