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凯旋,彩云新天
——驻苏丹大使马新民与苏方官员送别援苏抗疫医疗专家
来源:    2020-06-11 23:28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0年6月11日12时50分,一架波音787客机从喀土穆国际机场起飞。中国援苏抗疫医疗专家组圆满完成援非抗疫任务,结束了长达30天的行程,乘机回国,载誉凯旋。

  飞机于当日清晨抵达喀土穆时,还一并带来了中国向苏丹提供的真诚援助——防疫抗疫物资。这批防疫抗疫物资是中国人民对苏丹人民的深情厚谊。上午9时,驻苏丹大使马新民、苏丹外交国务部长奥马尔、外交部次长西迪格、总理府办公厅主任谢赫等赴机场为专家组送行,并和中国专家组共同参加中方援苏抗疫物资交接仪式。

  送机贵宾室内,宾主依依话别。马大使称赞专家组不辞辛劳,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科学态度、精深的专业技能、丰富的实践经验,赢得了苏丹同行的敬佩和信赖,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祝愿专家们归国旅途顺利,早日和亲人团聚。

  奥马尔部长感谢中国专家组与苏丹同行并肩作战,无私分享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为支持苏丹抗疫提供有力的支持。祝愿中国专家身体健康,继续保卫中苏两国的人民福祉,期待专家们再次访问,共谋合作。

  停机坪前,马大使将代表中国人民沉甸甸爱心的物资转交到苏方手中。谢赫说,中国政府派遣专家组驰援苏丹,并提供大量抗疫物资,解苏丹燃眉之急,苏丹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衷心感谢,相信苏中抗疫合作一定会让苏丹疫情早日退散。

  专家组周林组长表示,两周来专家组和苏丹医护人员同呼吸、共进退,双方携手抗疫,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为苏丹同行在缺乏抗疫防护物资的条件下想方设法创造条件的精神而感动,我们希望这些物资能够为苏丹抗击疫情发挥促进作用。

  “中苏同心,共克时艰。”武汉发生疫情以后,苏丹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对中国抗击疫情表示支持,为湖北加油、为中国加油。在苏丹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中国也绝不会袖手旁观。此前,中国各级政府、企业和民间团体已向苏丹朋友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物资援助,并毫无保留地分享中方的抗疫经验。

  相助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下一步,中方还将于近期向苏丹提供多批物资援助,并同苏方积极探索建立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不断深化两国医疗卫生合作。”马大使在接受苏丹媒体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飞机上,专家组陈力教授向舷窗外看去,再看一眼喀土穆这个和重庆一样,拥有“火炉”之称的城市。沙漠一望无际,密集民居和黄沙融为一色,青白尼罗河蜿蜒交汇曲折北上。眼前的景色,让过去十五天里奋战苏丹的场景在脑海中一一浮现。

  十五天,专家组见证中苏友谊历久弥新。到访中国援苏医疗队恩图曼和阿布欧舍医疗点,寻找延续了将近五十年的医疗援苏初心,实现了跨越半个世纪的聚首。专家组制服上的红十字标识和援苏医疗队队服胸口的五星红旗遥相呼应。

  十五天,专家组同苏丹同行深入交流切磋。在苏丹卫生部举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学术活动,赴定点医院、隔离中心、实验室、军医院等各类医疗机构实地考察,分享了经验,结交了朋友,为中苏医疗卫生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十五天,专家组感受苏丹人民的淳朴热情。通过当地主流媒体的密集报道,中国专家组支援苏丹抗疫已是家喻户晓。见到专家组制服上CHINA HEALTH (中国卫生)几个字,路过的苏丹人都会对中国专家露出友善的笑容,竖起大拇指,高呼“萨迪格”(阿拉伯语意“朋友”)。听说中国专家组要到访阿布欧舍医院,村民们专门为专家们送去一只大肥羊。据说,这是当地民众对贵宾的最高礼遇。

  十五天,专家组的工作成果得到苏丹政府的高度认可。专家组此行受到苏丹各界热烈欢迎和广泛关注,十五天来一直是苏主流媒体和社交媒体关注的焦点和热点,苏丹总理哈姆杜克还特地在推特上对专家组表示感谢。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总理专门约见马新民大使表达谢意,总理和苏丹卫生紧急状态最高委员会主席塔瓦尔分别会见全体专家,举行答谢仪式并合影留念,高度赞赏中国政府派遣专家组援苏义举。苏丹外交部次长还曾专门对马大使说: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看清谁是真正的朋友。苏丹各种机构和社团通过各种途径表达希望专家组莅临指导。专家组成员纷纷表示,他们在苏丹“有一种强烈的、被迫切需要的感觉”。

  十五天,专家组情系同胞,带来党和政府对海外公民的关怀。指导苏丹华侨华人、中资企业人员和留学生科学防疫抗疫;先后同南苏丹、毛里塔尼亚、摩洛哥、埃及四国侨胞视频联线,答疑解惑,破除迷思;为确诊留学生心理疏导、奉献爱心,力争让每一位海外公民感到“祖国母亲就在身边”。

  十五天,专家组积极与在苏国际组织开展交流。分别同世卫组织、联合国儿基会、“无国界医生”等国际组织交流研讨,用实际行动印证中国对世卫组织,对多边主义,对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

  十五天,驻苏丹使馆配合专家组活动开展对外交往。专家组在苏期间,马大使多次会见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等高层政要,多次接受中外媒体采访,介绍专家组的工作情况,阐释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式上提出的中国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六项建议和五大举措,让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彩云长在有新天。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在苏丹的行程只有十五天,但这十五天注定在两国关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迹。去年是中苏建交60周年,两国关系走过了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60年;走过了守望相助,互信互利的60年。今年,站在新一轮甲子更替的起步之年,中国援苏抗疫专家组继往开来,再续新篇。

  突如其来的疫情,冲不垮中苏友好的坚实基础。两国携手抗疫,共克时艰,更突出了中苏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疫情阻拦不了中苏深厚的传统友谊,艰难险阻拦不住中苏合作共赢的发展势头,中苏关系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推荐给朋友 确定